我院研究生会举办专利与论文写作方法分享会

发布者:拜文萍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10

4月13日,我院研究生会举办专利与论文写作方法分享会。此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纪策主持,邀请研2021级国奖获得者花锐东做经验分享。本次分享会分为SCI论文写作方法分享和专利写作分享两部分。

SCI论文写作方法分享首先从SCI的分类和作用切入,介绍了高水平论文在奖学金、毕业、报考博士、应聘高校及入职待遇、申请基金、学术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接下来从论文写作中必要的准备工作介绍如何将自己的想法着手转化为论文。之后又从SCI论文注重的内容上引出论文的各部分该如何写的清晰明了。

会上同时分享了写好论文的几个要素,包括选题及来源上要注重知识总量的积累和学术兴趣的引领,研究跟随学术热点也需结合自身积累;注重论文结构的合理性和本质构成性,语言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以及在论证上要有立论也有驳论,在立驳结合的基础上有所传承和创新等。最后,花锐东介绍了自己在实际的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和同学们分享了在遇到类似问题时的解决方法,并推荐了一些在论文写作中比较实用的工具软件。

专利写作方法由纪策和同学们进行分享。先对专利的分类和申请流程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创新性对于专利申请的重要性。然后对发明专利中的说明书写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利用实例对说明书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分析,讲解如何撰写出优秀的说明书。最后,对撰写时容易发生的错误进行了举例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在专利写作时规避这些错误。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学院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的热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更全面、深入地掌握实用的论文和专利撰写技巧,更好地提升学术水平和专业竞争力。

(纪策)